珣草

嗷呜三:The_Four_Leaf_Clover
盾冬无差、Firstprince 拔杯蝙超Throbb EC贾尼虫绿瑟莱Newtmas Thesewt

【盾冬】学习俄语两三事

小甜饼,一发完

PG-13

千粉点梗福利文,送给 @静予长安 ,笔芯。

(P.S.本人完全不会俄语,如果有什么地方说错了请会俄语的妹子们轻点拍QvQ)


1

身为美国精神的象征,拥有四倍血清的超级士兵,史蒂夫向来是无往不利所向披靡的。他并不是没有遇到过困难,可是,面对凶残的敌人,美国队长总能以他金子般的内心、大无畏的精神与坚强的意志最终战胜对方。

可是,他第一次遇到如此棘手的敌人,这位敌人摧毁了他的自信,简直要把他给打倒了。

这位敌人叫俄语。

最初,史蒂夫抱着一大堆与俄语相关的书籍回到公寓时,巴基友善地提出建议,“你没必要学俄语,现在的翻译技术很发达。”

“不,我一定要学。”等到我学会俄语,就可以和你用俄语交流了。史蒂夫在心里默默把话补充完整。

在最开始,史蒂夫认为巴基是讨厌俄语的。毕竟俄语是九头蛇强行灌入巴基脑内的,九头蛇用俄语去命令巴基执行任务,俄语与巴基身为冬日战士的岁月紧密相连。可是史蒂夫慢慢发现,巴基并不排斥这门语言,甚至,比起他们的母语英语,巴基对俄语更熟稔些。

巴基早晨刚刚醒来时嘴里嘟哝着的是俄语,他在情况紧急情绪失控之时说出口的是俄语,最重要的是,每当娜特和巴基同时在一个场合,他们就会旁若无人地开始用俄语对话。史蒂夫已经无数次看到克林特的弓箭对准巴基又放下了,他完全理解克林特的感觉,那是被排斥的感觉——娜特和巴基建构起了自己的小世界,而自己被排斥在外了。

两周前,巴基在执行神盾局任务时身受重伤,他昏迷时絮絮说着史蒂夫听不懂的字句,史蒂夫不得不请娜塔莎帮忙翻译。这件事确定了史蒂夫学习俄语的决心。

 

2

身为一位有四倍记忆力的战士,史蒂夫认为学俄语应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毕竟这只是一门语言,把它的字母单词和文法都记下来也就没问题了吧。

于是他信誓旦旦地和巴基娜塔莎保证,不出一个月,他绝对可以掌握这门语言。

可是他错了,他严重地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严重低估了俄语的复杂程度。

并不是说р,у,в,п,д,т这些字母的发音他记不住,而是,他根本发不出音来。谁能告诉他大舌音到底应该怎么发。当史蒂夫潜心练习了整整三天却还是什么发不出来пэ、тэ时,他终于放下脸皮去找娜塔莎求救了。

娜塔莎托腮静静看着史蒂夫演示自己的困境,挑挑眉,“如果你连Россия(俄罗斯)都讲不出来,那么大概一辈子都不可能会说распространённость(丰度)吧?”

但下一秒娜塔莎就补救了自己的毒舌,“其实有的人天生就发不出大舌音啦,比如我们伟大的领袖列宁就不会大舌音的,这不会影响什么的。”

 

3

身为说了七十年俄语的冬兵的同居恋人,史蒂夫深谙学习语言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在学习了日常用词语句(并放弃大舌音)后,就开始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热情和巴基用俄语对话。

“Доброе утро,бакки!”(“巴基早上好!”)

“Добрый день,бакки!”(“巴基中午好!”)

“Добрый вечер,бакки!”(“巴基晚上好!”)

最终,巴基终于忍不住纠正,“史蒂夫,我的俄语名字是яша(Yasha).”

“那么我用俄语和你交流的话就不可以叫你Bucky了吗?”史蒂夫可怜兮兮的模样活像一只被主人踢了一脚的幼犬,巴基沉默了一会儿,揉一揉史蒂夫的头毛,“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叫我巴基。”

当史蒂夫进入到文法的学习他才明白什么叫做头大,俄罗斯的文法和英语完全不同

“哦当然了,他们可不属于一个语系,感受到斯拉夫语族的伟大了吗?”娜塔莎在一旁悠闲地问,巴基安静地坐在史蒂夫身边,他们面前是堆积如山的俄罗斯语法书籍。

“你们平时交流会注意这么多吗?”史蒂夫默默看着名字的十二格、形容词的阴阳中性及复数、以及,动词的二百多种变体。

“我们不会刻意遵从语法,”巴基想了想,继续道,“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它就在舌尖。”

娜塔莎笑着接话,“对,它就在舌尖。”

“我真的很佩服你竟然能说得一口这么标准的英语。”史蒂夫诚心诚意地向娜塔莎表达自己的钦佩,后者笑笑,表示这点能力不足挂齿,“队长,放弃吧,也许你真的不适合俄语。”

史蒂夫看向巴基,后者附和,“娜塔莉亚说得对。”

“而且,史蒂夫,你应该知道巴基会说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德语、拉丁语和日语,也能够理解法语吧?”

攻无不克的美国队长沮丧地垂下了头。

 

4

黑衣红发的女人敏捷落地,在冬兵反击之前把暗器丢到了他的机械手臂上,冬兵应声而倒,看着自己电流四窜的机械臂叹了口气,“我希望你不要每次都用这招。”

娜塔莎关闭了开关,“重复不要紧,有用就行。所以,队长放弃学俄语了吗?” 

“没有,他现在基本掌握了。”

“什么?”娜塔莎有些惊讶,“这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了。”

“可能因为他找了一个学伴。”

“是你吗?恕我直言,虽然你在格斗技巧方面是一个优秀的老师,但是真的不适合教授语言。”

“不是我。”冬兵转了转机械臂,发出了金属合页的声响。

“那还能有谁,”娜塔莎轻声笑了,又在沉思之后笑意忍不住扩大了,“你总不会告诉我是……”

训练室的门被人推开了,“Добрый день,мой ангел!”(“下午好,我的天使!”)

娜塔莎看着笑容灿烂的克林特,以及他身后笑容同样灿烂的史蒂夫,忍俊不禁,“队长,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你学习俄语以来做过的最正确的事情。”

 

5

又是风平浪静的一天,史蒂夫和沙袋完成亲密训练后汗流浃背的走进复仇者公共客厅。

屏幕上放着行尸走肉,巴基靠在沙发上,时不时和窝在柔软靠垫间的娜塔莎闲聊几句,旁边克林特一脸不满地咀嚼着饼干。

已经学成俄语的史蒂夫迫不及待地动用超级听力聆听两人的低声交流,却惊觉自己什么也听不懂。难道他还没有彻底掌握俄语?

娜塔莎看着史蒂夫一脸震惊的模样,笑得一脸狡黠,“队长,我们现在说的是西班牙语噢。”

 

后来,在巴基和娜塔莎的“鼓励“下,史蒂夫和克林特学会了世界上大部分的语言。


                                                                                       完

评论(19)

热度(41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